close

IMG_0186.JPG

素有全台灣最高營地之稱的福壽山露營地(海拔2574m),在台八線通車之前也算是全台灣最遠的營地。位在台灣的中間,不論你從那一個縣市過去(是指平地喔)都是遠的要命。所以我們家都說這叫遠的要命的營地(Far Far Far Away)。

就在上個月我們家開始露營之初,我就有個想法,那就是帶全家人去以前我常去的山林感受一下大自然之美,雖然他們還算小嫩嫩,但我想這個夏天是該上高海拔去走走,享受一下十幾度的夏天。

1.jpg

6/29是小朋友的結業式,但為了要去遠的要命的營地,怎麼樣也要玩個三天兩夜才划算啊。所以就直接跟學校請了最後半天假,6/29一大早6:30就從家裡出發,出雪隧到宜蘭也才七點多,這樣算早衝嗎。科科~

台七線接台七甲線,從泰雅大橋開始一直開到四季部落,蘭陽溪河床滿滿都是待採收的大西瓜。再往上就算高麗菜田的區域了,這一段路我們只有在大同跟南山的加油站下來上廁所,其他都以時速3~40左右上山,一路上算是順暢,這算是早出發的好處。

大約十點扺達梨山,再從梨山上到福壽山露營區大約還要十五分鐘的時間,小孩在車上都睡了二覺起來了,算了哩程大約開了180km,花了三個半小時,真是遠的要命的露營區。

2.jpg

來這個遠的要命的營區,開車反而算是最算單的任務,早早衝上來為了就是想要搶個好營位,但是事與願違,總是有比我更早起的人先來了,少了湖景第一排,那至少搶個有電方便的位子吧,這時若能有unpluged等級的裝備就不用屈就動力線長度了。

3.jpg

相來相去,終於找到能有多餘平地可以搭客廳帳又離路邊下貨方便,還有離廁所不要太遠更重要的又有很棒的鄰居做陪。老實說福壽山露營區的規劃是該再升級了。 搭帳時氣溫大約20度左右,太陽出來時還會有點小熱,但沒太陽時卻又冷起來了,此時算是這三天的最高氣溫了。

4.jpg

忙了半天終於搭好我們的家,都已中午一點多了,趕緊煮白醬通心粉給大家吃。

5.jpg

不知妹啊在生什麼氣一整個臭臉,但我只記得這餐還挺好吃的啊

6.jpg

很喜歡這顆大樹,如果能搭在大樹下一定很不錯

7.jpg

吃飽飯就是逛營區囉~

這時候是最舒服的時候,可以看別人家各式各樣的帳蓬,還可以看剛到的人忙裡忙外的就像我們剛來時一樣。

8.jpg

營區草地開滿貓耳菊,小小黃黃的很可愛,七月正是花開季節。

9.jpg

下午的天很藍,也這三天天氣最好的時刻。沒辦法,高山的天氣就是多變化,尤其是夏天總是說變就變。

10.jpg

沒多久我們又開始吃晚餐了,出來露營就是吃吃吃。

晚餐是煮火鍋湯再煮一鍋白飯來配。

11.jpg

自製的仿snow peak木頭隔熱墊,真的很好用

12.jpg

傍晚六點多氣溫下降到15度左右,先把客廳帳邊布拉一邊下來,留另外二面紗網通風。

13.jpg

把前門開在另外一邊,讓小孩多一個秘密基地可以玩家家酒。

14.jpg

雖然營區沒什麼視野,但光看天空的晚霞,就知道外頭的雲霧一定正在翻滾。

15.jpg

飯後的活動不用說,就是去帳蓬社區散歩囉。

16.jpg

不過霧實在濃的可以,帳蓬沒看清楚倒是聞到大家煮的晚餐,幸好我們家都吃的好飽才出來

16.jpg

 

看來看去還是我們家最漂亮呀,因為我們有不林不林灯。

17.jpg

大約晚上九點大家就上床睡覺了,這一晚孩子們睡的都很好,我反而睡得很淺,半夜二點多還出來放水,看到滿天星斗,但也因為太冷沒什興緻就躲進睡袋裡窩著。可能是前幾天睡眠不足,又開車來這遠的要命的地方,有一點高山症反應,害的我頭痛到不行,真是好久沒這樣了。

清晨應該是被鳥叫聲吵醒的,記得有一種鳥叫聲像是在燒開水的聲音一樣,會從小聲到大聲一口氣很長喔,還有常聽到冠羽畫眉的”吐~咪酒”。讓我早上五點多就出帳蓬散歩了

18.jpg

早餐依舊是鬆餅+咖啡,小孩則是鬆餅+沖繩奶茶

19.jpg

不過今天小孩不太吃鬆餅了,才發現我好像忘記帶雞蛋了,只好把多餘的鬆餅當上午活 動的存糧。下次該想想新的早餐要吃什麼了。

20.jpg

今天早上的活動就安排去走合歡溪歩道,這條路算是為了當地的水源供應而修的路,又可以稱做“水管路”。入口要從華崗圓環後方的產業道路上去,車子就停在圓環附近的路邊,但是要注意一點很重要,停車時要留足夠的路寬讓大卡車通過。因為這個圓環就是讓運送高麗菜的大卡車迴轉用的,千萬不要自目擋菜車啊

21.jpg

這條路寬約一台車可過,但路況不適合一般車輛行駛,就算是四輪驅動的越野車(純種的)在路況不熟的情況下也不一定能全身而退。所以來這裡還是用雙腳感受大自然之美比較好喲。

22.jpg

早上的天氣超棒,沒晒到太陽的地方卻還會冷。這就是高山特有的天氣型態啊。

23.jpg

兩個小丫頭一路一直問還要走多久,我好怕他們走沒多久就耍懶不想走了,所以一路上都要找很多新奇的東西吸引他們的注意。像是可能有豆豆龍出現之類的啊,還有水管裂開噴出水花生成的彩虹啊,或是帶他們如何辦認什麼是好走的路線之類的。

24.jpg

歩道前段一路上蹦蹦跳跳的還挺開心。

25.jpg

豆豆龍呢?妹啊一直問

26.jpg

踩髒了沒關係,來這裡就是要踩泥巴的

27.jpg

有毐的葉子不能碰,會咬人喲

28.jpg

大家爬上了好幾個陡坡,很好,小孩到目前的狀況還不錯,快走到大水塔就快到一半了吧。

29.jpg

當有人邊走邊喊餓時,早上的戰鬥存糧就可以派上用場了

30.jpg

沿途都這樣的大樹,大約要三四人合抱的樹幹,看起來好療癒啊。

31.jpg

就連倒木也都那麼大

32.jpg

可以看到合歡西峰方向的草坡了,順便跟小孩解釋,為什麼草原和森林分的那麼清楚,因為草原和森林的界線高度大約接近海拔三千公尺,高度高天氣溫差大,生存環境不佳,所以超過那樣的高度能生存的植物就不多了。

33.jpg

這裡的樹長的都很有個性,張牙虎爪的

34.jpg

高矗的石壁,路就是這樣硬生生切出來的

35.jpg

拉長鏡頭打個招呼吧

36.jpg

歩道中後段路邊開滿野生的百合花,大多直挺挺的開在山壁上,超美!

37.jpg

接近後段步道,可以看見碧綠色的溪水,小孩也開始煩噪,可能是有點累了吧。一直問說到了沒?還有多久之類的....

38.jpg

我只好叫大家看看我衣服上的字.........(野外十大謊言之首)

62.jpg

最後,終於到合歡溪歩道盡頭取水口,印象中以前來時溪對岸有個沙洲,以前還在沙洲上煮泡麵煎香腸。可能是被大水沖掉了。溪水還是依舊清澈。

39.jpg

正當小孩吵著要下水泡腳我正要拿出傢伙煮泡麵時,天空下起大滴大滴的小雨。真是糟了一個大糕,我忘了帶登山用的小天幕,更慘的是連雨衣雨傘都忘在車上沒帶下來。

40.jpg

眼見雨勢沒有要停的樣子,再看一眼這外面找不到的顏色。撤!

41.jpg

回程我牽著妹啊走在前面,打算他走不動時可以抱著他走。後面由阿木帶著姐姐舞龍舞獅慢慢走。

42.jpg

我家妹啊真的很棒,非但一路上都沒有要抱抱,雨大時還一直碎唸,我很棒都不用大人抱之類的話,看到平常不敢走的泥巴也直接踏下去。逆境是真可以激發人的潛能,我突然發現我家妹妹長大了許多。

43.jpg

就這樣大家淋著雨趕回停車處,上車後把暖氣開到最大,大家都興奮的比剛才誰比較神勇,誰踩的水坑最大,誰下坡最快之類的話題。其實爸媽心裡挫的要死,怕小孩走到一半冷到累到,也怕雨下的更大影響路況,各種緊急情況的應變都在我腦海中演練了好幾次,幸好我們有驚無險的渡過。回到營地趕緊洗個熱水澡,再煮鍋熱騰騰的泡麵讓大家暖暖胃。

44.jpg

回到營區吃完午餐剛好雨也停了,我和阿木想說小睡個午覺休息一下。沒想到小孩經歴上午的雨中漫歩(來回大約7KM),下午仍然電力十足,一下子玩跳繩一下子又打羽毛球。玩到沒東西玩時還拉我起來去逛營區,沒想到小孩的適應力真的好強。

45.jpg

今天是星期六,進駐的帳蓬又更多了,接近傍晚雨還是下下停停,看到很多剛到的露友在又霧又冷的雨中紮營真的很辛苦。露營就是那麼迷人的活動,即便過程有許多不方便,但大家仍然可以適應各種惡劣天候及大自然環境,把這些不順利當做享受,來句露營人常說的:“不這樣那叫露營呢?”

46.jpg

雨停的空檔,天空出現一個藍洞,是不是很美呢?

47.jpg

第二天的晚餐原先是計劃要下去梨山街上吃牛排的,但是考慮營區車位大爆滿,出去再回來可能就要把車子停在營區外很遠的地方。另一方便從露營區開到梨山街上來回大約要十公里的山路,經過天白淋了一陣雨之後說實在還真有點累了。所幸營區福利社還有賣一些冷涷肉片,把還剩的火鍋料再煮鍋貝殼麵,在山上只要有熱騰騰的湯,大家仍然吃的很開心。這大概就是簡單的幸福吧。

48.jpg

今晚,大家都睡的很好,儘管外面雨聲不断,隔壁喝酒烤肉聲不断,但我們玩的很充實所以都累趴了,九點上床呼呼大睡直到第二天清晨,依舊是被好幾種不同的鳥叫聲吵醒。

49.jpg

出來露營我最喜歡的時段就是清晨5點多,把帳蓬拉鍊拉開呼吸早晨清涼的空氣,帶著相機在營區裡東拍拍西拍拍,感受一下在地純淨的美。

50.jpg

福壽山營區中央的大型蓄水池平靜的像一面鏡子,秋冬溫差大時早晚還會在池面飄起薄霧,有民間傳奇故事片頭的FU。

51.jpg

逛營區其中一件很有趣的事,就是可以欣賞其他人搭帳蓬的智慧,這塊營位因為地型的關係,客廳帳有一腳是用冰桶墊高的,很強吧XD。

52.jpg

清晨自拍假掰一下

53.jpg

爆棚的營區。

54.jpg

幸好太陽出來了,今天晚一點再收帳吧。

55.jpg

來福壽山第三天了,總該上天池來走走,當做早餐的散歩行程。

56.jpg

其實天池算不上什麼美麗的景點,但就是地理位置很特殊,位於福壽山的最高點,四周環繞許多高山,頗受一些宗教人士的喜愛。

57.jpg

感謝老天給我們美麗的天氣

58.jpg

跟雪山合拍一下,不曉得為和小孩要裝牛魔王

到此一遊照不能免,以後等小孩長大可以再來拍對照組。

60.jpg

經過高山晴空加持,當然是極度乾燥撤收。塞好塞滿是一定要的,姐姐說:下次一定要再來喔。

6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里巴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